初心未眠

不定期更文又爱挖新坑的懒癌咕咕鸽选手
欢迎各位小伙伴来找我聊天,虽然不一定在线(?)
但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不赞同就别在评论区多逼逼,懒得理了一律小黑屋处理

嫋嫋你欠阿母一句道歉(4)

  ——吐槽《星汉灿烂》前六集(关于“夺主屋”“休葛氏”这档子事儿)

  

  

如题,事先声明,我没看过小说,说的仅仅是剧,还请做到剧书分离!小说是剧的基础不假,但改编必然有改变,所以请不要拿小说内容生搬硬套剧的情节!(注:【】指剧里原台词)


我看《星汉灿烂》纯属是因为b站萧元漪程少商的母女感情剪辑视频,所以,我只提母女感情线,其他线不在我的考虑范围。


起初我还以为她们关系有多恶劣,评论区全是在骂萧元漪有多么不爱女儿,抱有多少偏见,又多么偏心侄女,都在为嫋嫋明不平。


然后,等我看了剧,发现完全不是评论区说的,我感觉九成以上的观众不是被书版萧主任就是被剧里嫋嫋给带跑偏了,剧中萧元漪完全不是他们说的那个样子(甚至前两天我文下的评论区,还有人用小说来说剧,我就很无语)。




(7)


好了,总算到“夺主屋”的阶段了,大家看这段时,应该都被爽到了,但我却是快被嫋嫋蠢哭了,真衬了萧元漪那句评价“聪明反被聪明误”。


咱们直接跳到第二天拜访完程老夫人,葛氏拦住萧元漪,在未得知有嫋嫋参与时,萧元漪还有闲心欣赏窗前绿植,但是当葛氏告知她,是嫋嫋教她如何争夺主屋时,萧元漪再无闲情逸致欣赏绿植,甚至在葛氏走后生生拽下绿植的叶子。


有人分析萧元漪为什么拽下叶子,认为这暗示萧元漪此时已经有了除之而后快的想法,还说嫋嫋后来激怒葛氏,是给萧元漪创造了名正言顺休葛氏的理由。


我基本能断定你肯定没仔细看这段剧情,萧元漪虽然是想报复葛氏,但从一开始,她因为种种顾虑,就没打算做得跟后面一样那么绝【“若是她安分些,我自会留下这老宅,与她养老终身,如今看来是用不上了”】,还有利用嫋嫋这件事,简直就是无稽之谈(甚至可以反过来说,是嫋嫋利用了阿母,解决了葛氏,这个到“休葛氏”那部分再说),萧元漪从未打算让嫋嫋入局,她为何摘下绿叶,是她惊诧于嫋嫋的卷入,又忧心嫋嫋的安危,我为何这样说,看后面发生的事就知道了。


嫋嫋和莲房在房间改刀笔,莲房说【“真的写成了一笔三字,女公子好生聪明。”】


萧元漪突然走过来【“只怕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这句话是她在说葛氏的事,并非刀笔,至于为什么,是因为她下面还有一句【“慌慌张张的做什么?”】她但凡听到莲房说的上半句,她就明白是在藏刀笔,就不会这么问了(为什么她最后还是拿走了刀笔,那应该是纯属她眼见,看到了嫋嫋藏东西,但应该不知道是什么,不然她就会明确指出把刀笔交出来)。


莲房走后,她问嫋嫋的也是葛氏的事【“昨夜你可找二叔母,指点她如何留在主屋吗?”】但是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她毫无指责之意,其实她也在好奇,她的计划是如何在女儿这暴露的。


【“既要搬去新宅子,那旧宅主屋便让给她好了。”】听到嫋嫋这句话,萧元漪是惊诧的,于是才有了那柔声一问【“你是如何知晓,我们要搬到新宅的,嗯?”】


之后嫋嫋的那番话,更让萧元漪直观感受到她的聪慧和见微知著。


【“我与你二叔母,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都是长辈之间的恩怨,无需你插手。”】萧元漪这番话是在劝嫋嫋不要再出手,嫋嫋的举动虽然推进了她计划的进度,但同时也打乱了她的计划,如果是她和葛氏两个人斗,葛氏落败,奈何不了她,倘若加上了嫋嫋,便是将矛头全转移到嫋嫋身上,因为葛氏奈何不了她,却可以凭借长辈这个天然的名分大义去欺压嫋嫋,萧元漪是害怕到头来还是嫋嫋受伤,才这般说的,也正是明白后果,她才说嫋嫋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同时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被嫋嫋蠢哭了的原因。


只不过嫋嫋向来不考虑后果,于是就有了那句【“又不是只有阿母一人与她有恩怨,她们欺我辱我,阿母都视若无睹,我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阿母怎就看不过去。”】


【“过去我与你阿父不在家,未曾教导你,任由葛氏将你养成了肆无忌惮的性子,是我们未尽父母之责,之前你装病也好,举告亲长也罢,我都可以既往不咎,但此为最后一次,若还有下次我定不会轻饶,你要好自为之。”】正是嫋嫋那番话让萧元漪明白,嫋嫋必然想要掺和一脚,所以她急了,她这番话是想强行将嫋嫋踢出这个局,这些事,她来做就可以了。


之后,萧元漪收走嫋嫋的可一笔三字的笔刀,眼神相当无奈【“好好的看书。”】别再耍什么小聪明了。


【“好自为之,好自为之……”】然而嫋嫋并不明白母亲的用心良苦,于是就很委屈的喃喃自语。


看完这些懂了吗?所以我说,萧元漪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嫋嫋插手这件事,就算嫋嫋自作主张出了手,她也打算强行把嫋嫋逐出局去,以确保女儿安危,又怎会利用嫋嫋扳倒葛氏呢?


只不过嫋嫋既已入局,出局又谈何容易,所以之后发展到底还是出乎萧元漪的预料。





(8)


终于到目前最有争议的“休葛氏”桥段了,不少人都再说萧元漪是为了自己,为了面子,就不说因为爱嫋嫋。


那我只能说,你们绝对没仔细分析过这件事的最大受益者是谁,也没分析过这件事的性质。


最大受益者是谁,我直接说了,毫无疑问,是嫋嫋,为什么我会这样说,那就要先分析这件事的性质。


我们先把这件事浓缩下,看看讲的是什么,大概是“长嫂代夫弟把妯娌休了”的事儿,再把学过的一篇课文《孔雀东南飞》拉出来对照下(没学过的可自行百度,很有名的)。


《孔雀东南飞》里的婆婆再厌恶儿媳,哪怕有孝的大义在,她都没越过儿子,自个儿把儿媳休了,而是用孝逼迫儿子休妻,可见休妻是独属于丈夫的权利,咱们再回来说说萧元漪这件事,一来她没什么大义傍身,二来她并不能行使独属于丈夫的权利,换句话说,她在越俎代庖,她出格了,她逾越了!


就这一点,你告诉我,她是为了她自己?要是萧元漪真的为了自己,她就不会出手了,因为她那会儿已经达到目的,并立于不败之地,又何必再横生波澜,还把葛氏囚禁起来。


以及《孔雀东南飞》里是焦仲卿先下的休书把刘兰芝遣送回娘家,这是休妻的正常流程,而剧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是葛家人都来了,休书还没写好,是等晚间,二叔才写的休书,第二天早晨才带着葛氏走的,这叫什么,这叫休妻的非正常流程!


但凡葛家来的人没那么知书达理,知道是葛氏的问题,要是蛮不讲理的话,是能戳萧元漪脊梁骨骂她跋扈专权容不下妯娌的好吗,你告诉我,她这是为了面子?


知道我为什么说最大受益者是嫋嫋吗?因为一旦葛氏怒火消退,理智回笼,首先遭殃的必然是嫋嫋,至于为什么,我上面已经说过了,萧元漪此举完全是帮嫋嫋绝了后患。


实在不行转换下思维,回到萧元漪来看女儿然后不慎撞破嫋嫋激怒葛氏时。


她要是只爱自己和面子,完全不爱女儿,看葛氏离去后,她是会直接踏进屋子,按原来的想法看女儿学习,反正她的目的已经达到,何必多此一举,嫋嫋在搬家前遭到葛氏报复,就听天由命吧。


她要是爱女儿但不多,且面子大于女儿,看葛氏离去后,她是既不会去看女儿,但也不会去主屋,她会去找程始,把自己隐于程始身后,让程始劝说二叔和离,走休妻的正常流程,这法子是两全之法,唯一的缺点就是见效时间不确定,万一葛氏在此期间报复嫋嫋,那也只能听天由命。


恰恰是因为萧元漪爱嫋嫋大于面子大于自己,才会当机立断行使这套休妻的非正常流程,甚至在此之后囚禁了葛氏,让葛氏翻不出什么浪花来,直接绝了葛氏对嫋嫋出手的可能。


第二集开头,萧元漪就说过【“如今既然我已经回来了,这些事,定然不会再发生。”】潜台词便是葛氏休想再伤害我女儿,她是说到做到,哪怕她本意并不想做得那么绝,但无论如何她都要护住女儿。


正如同在嫋嫋和凌不疑的定亲宴上,萧元漪打了汝阳王府的人,折了汝阳王妃的脸面,可她明明在第八集(还没看,有人发过截图)还跟程始指责过嫋嫋【“那是汝阳王府,汝阳王是圣上亲叔,圣上见了他们夫妻,尚且顾忌三分,行动都被约束,她难道就不能忍口气,少给程家惹事”】但当汝阳王妃咄咄逼人时,她又为何不能退一步,忍一口气?因为她的身后是她珍重万分到能以命为相搏的女儿,她不能退,哪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她一直都是这样,把女儿的安危看的比什么都重要,说她洗白的,那是你从一开始,就没看懂她的人设。






顺带我也有一个疑惑不解的点,主屋事情暴露,葛氏来找嫋嫋发泄,嫋嫋实际上一直“揣着明白装糊涂”跟她打迂回战,之后为什么激怒葛氏,在于她看到了母亲暴露的衣角,甚至在葛氏走后还得意的笑了,所以我在上面说,“甚至可以反过来说,是嫋嫋利用了阿母,解决了葛氏”,萧元漪看上去真的很像是被嫋嫋拖下水。

但嫋嫋她是如何得知萧元漪会为了她教训葛氏的?

她上面就说阿母“为了面子忍了十几年”,为什么她会断定阿母不会再继续忍下去?

要知道,根据上面的假设,但凡嫋嫋估错萧元漪对她的在意程度,到最后极大可能还会是她遭殃。

嫋嫋做事确实是只逞一时之快,不去思索后果,但她好像只做她有把握成功的事情啊。

萧元漪既已出手解决了葛氏,按理来说,嫋嫋就合该知道阿母不是不爱她,但为什么嫋嫋在后面还是认为阿母不爱她?

我就感觉很分裂,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嫋嫋言行矛盾的一个点,感觉就像个bug,有没有懂得小伙伴给我解释一下,到底是我的思考有问题,还是导演编剧的问题啊?QAQ




(仅限剧,一点点掰扯,不喜勿喷,理智讨论)

(最近逛b站,都快被阿母的拉郎拉娘视频腌入味儿了,阿母是真的跟谁都能配,实在不行《星汉灿烂》改名吧,改成《星汉之阿母的后宫灿烂》😂)



评论(56)
热度(1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心未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