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未眠

不定期更文又爱挖新坑的懒癌咕咕鸽选手
欢迎各位小伙伴来找我聊天,虽然不一定在线(?)
但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不赞同就别在评论区多逼逼,懒得理了一律小黑屋处理

嫋嫋你欠阿母一句道歉(3)

  ——吐槽《星汉灿烂》前六集

  


如题,事先声明,我没看过小说,说的仅仅是剧,还请做到剧书分离!小说是剧的基础不假,但改编必然有改变,所以请不要拿小说内容生搬硬套剧的情节!(注:【】指剧里原台词)


我看《星汉灿烂》纯属是因为b站萧元漪程少商的母女感情剪辑视频,所以,我只提母女感情线,其他线不在我的考虑范围。


起初我还以为她们关系有多恶劣,评论区全是在骂萧元漪有多么不爱女儿,抱有多少偏见,又多么偏心侄女,都在为嫋嫋明不平。


然后,等我看了剧,发现完全不是评论区说的,我感觉九成以上的观众不是被书版萧主任就是被剧里嫋嫋给带跑偏了,剧中萧元漪完全不是他们说的那个样子(甚至前两天我文下的评论区,还有人用小说来说剧,我就很无语)。





(5)



说完嫋嫋,我们在来看看萧元漪和程始这边,上面说过的就不重复了,直接跳到萧元漪告知程始,嫋嫋把烟筒改道后,程始夸赞嫋嫋。


萧元漪惊讶【“你还护着她,若她是我手下的兵士,我直接给她拖出去打一顿军棍了”】


我知道大部分人听到这句话很生气,可这句话也基本表明她没怎么带过孩子,不知道教育孩子和训兵是有区别的,在第五集里,从少宫口中得程颂都是由大哥教的读书,估摸着少宫自己也是被大哥带大的,所以,嫋嫋虽然年纪最幼,但极有可能是第一个由萧元漪亲自教养的娃(其实我个人蛮有感触的,因为我小时候就是父母工作忙没空管,都是我姐带着我和我弟,给我们买早餐,送我们上学,放学接我们回家,顺带再辅导下功课😂)。


这也就是为什么萧元漪的教育方式如此让人诟病的原因,因为她本身就不会教育孩子,她自己也在摸索,然而,孩子必须得教,不教不行,所以她只能拿出她以前教育别人的最大经验。


那她以前教育别人的最大经验是什么呢?就是训兵。


也无外乎会让嫋嫋接受不了了,但是整整六集,萧元漪只打过嫋嫋刚才那一尺子,其余时候基本都是开头说教,这就是为什么书案风波她被嫋嫋激的口不择言的一部分原因,正是她知道嫋嫋是女儿不是兵士,为了避免板子落在女儿身上,所以一直都在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不然你信不信,她是真拿出训兵的架势教育女儿,嫋嫋不出一集的功夫就得被她打的下不来炕。


当然,这里面还有嫋嫋占比相当大的原因,原因是什么,我们先略过,之后慢慢说。


萧元漪在说完这句话时,变想起了刚才责罚嫋嫋时的场景,明显她心疼了,这也预示为什么书案风波过后她会主动承担错误,因为她知道自己骂狠了,到底是心疼女儿占了上风。


程始【“我知道夫人是想弥补,想赶紧把她教好,但养兵还需千日,咱们才回来几天。”】


萧元漪【“当年我已经做错了一次选择,才使得嫋嫋变成了今日这般,我不能一错再错,放纵她,会误了她终身的,这孩子我得管。”】她说管是真的在管,哪怕她不知道如何管,她也确实硬着头皮在管,虽说用错了方法吧,但也不愧是亲妈。


至此,第二集落下帷幕,我们来看第三集。



(6)


第三集开头就有一个被大部分人忽略的一个细节,那就是青苁奉萧元漪的命令给嫋嫋送了许多首饰【还不止这些呢,女君心中记挂女公子,这么些年但凡是见着,都想给女公子留着】,在我看来,这是一处伏笔,先不谈。


后面也没什么好说的,咱就直接略到晚间,嫋嫋手撑着脑袋昏昏欲睡,萧元漪手锤着腿相当无奈【“这都一个时辰了,《急就章》的前十句可曾记住了?”】


嫋嫋直接趴在桌子上【“阿母,我饿了,怕是没有力气学习了。”】


虽然嫋嫋她确实是饿了,但由于她的行为和后半句话,就让萧元漪认为她是为不想学习找的借口,也就有了那句【“阿母倒是觉得饿一饿,这脑子更清醒一些。”】


之后程始给嫋嫋送点心【“读书也不急在一时嘛,来来嫋嫋,先垫垫肚子,吃吧。”】嫋嫋一看激动的拿起点心。


【“每吃一块多背五句。”】嫋嫋听萧元漪这么说,看了她一眼,撂下了点心。


程始劝说【“嫋嫋之前受了那么多苦,夫人是否对嫋嫋太严厉了些。”】


【“将军若是觉得我管教得太严厉,我也不愿意做这个恶人,以后女儿你自己教。”】萧元漪确实如她所言那样不愿当恶人,但女儿必须得教啊,父亲不行,母亲可不就需要顶上,再加上父亲足够溺爱,万事由着,她这个母亲若不严厉些,又如何把女儿掰回来,她正是看出来嫋嫋那些致命的缺陷,才会如此严厉,就像是在悬崖勒马,若是稍有懈怠,那马就会坠崖。


【“你阿母教的对,常言道,慈母多败儿,严师出高徒呢,你与你阿母好好学,日后定有出息,阿父就先不打扰你们了。”】程始这番话一来是不想触老婆霉头,二来是他有自知之明,他实在教不了,嫋嫋现下是快废了的状态,老婆来,没准还能掰回来,换他,想都不用想,女儿直接废了,他不带着女儿整日上树摘果,下水逮鱼就算好得了。


【“把点心拿走。”】萧元漪想的肯定是嫋嫋现在就不好好学了,再把点心留这,注意力可不得全被点心吸引过去。


程始无奈只得把点心端走离开。


【“往日我不听二叔母的话,她就不让我吃饱饭,当我饿到头晕眼花之时,自然什么都肯听她的,不曾想,如今回到阿母身边,照样是饿肚子。”】嫋嫋这句话是在暗戳戳表明阿母,我肚子是真的饿了,不是为了不学习找的借口,而且这句话关系到萧元漪后面的一系列举动。


【“那你不爱用心读书,你想做什么?”】萧元漪在听完嫋嫋说完这番话后态度瞬间软化,她在心疼。


【“我想知晓,楼为何能建那么高,车为何能行那么远,地里为何能种庄稼,我还想看看,这世道的真实模样,这些圣贤道理待我看过外面天地回来再学也不迟。”】记住嫋嫋这句话,后面要考。


萧元漪在听完嫋嫋这番话后,又恢复了原先的严厉态度【“分明就是你懒怠贪玩,还巧言令色,你不想学圣贤道理,本就是你无理无德,你不想听人劝诫,本就是因为你性情有仇必报,真当我看不出你的小心思吗?你举告董舅爷也就罢了,还恐吓你大母,更暗中举告你的二叔母。”】原因是什么,我上面在和程始对话那块儿说过了,就不重申一遍了。


【“这些年他们的所作所为我看不惯,嫋嫋举告他们,那是为程氏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何错之有?”】嫋嫋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错,我上面就说了,她做事向来只逞一时之快,完全不思量后果,而且事后还不懂得反省自身错误,就认为自己没错。


【“错在你年纪轻轻,便行事不知天高地厚,竟是朝廷的生杀大事为儿戏,险些连累了程家,还自诩聪明,若不好好教导与你,总有一日,会做出天大的祸事,累及家人。”】萧元漪确确实实是把后果说了个明明白白,甚至选取了其中最严重的事态来讲,企图用家人的安危来告诫她。


但萧元漪忽略了嫋嫋这些年受到虐待导致她对程家并没有什么归属感,嫋嫋本身也不会去想,在累及家人之前是否会是自己先遭殃,那么顺着这个思维,她只会觉得阿母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反而污蔑她有错,从而觉得委屈(但我悄咪咪提一句,阿母说的放在古代真的有错吗?)。


【“乖乖的给我看书吧。”】萧元漪看着低眉顺眼的嫋嫋思索了一下,然后就走了。


但恰恰是因为她走了,这个地方就成了戳我的一个点。


这是晚上,一般没有什么事,萧元漪已经和嫋嫋空耗一个时辰了,她应该还有大把时间跟嫋嫋空耗,根本不需要走,可她还是选择走了,只留下了一句“乖乖的给我看书吧”。


举个例子,老师上课上到一半,突然要开会,又没别的老师过来代课,下半截课改上自习,虽然留下了一句“好好背书”,但老师都走了,你还会好好背书吗?除非是特别自律的孩子,其他的虽说因为没下课不能出去,但应该都会选择在自己课桌那儿偷偷摸鱼吧。


同理,嫋嫋是特别自律的孩子吗?显然不是,萧元漪是知道的,也肯定明白她若走了,嫋嫋肯定不会背书,可她还是主动走了,因为她不忍心再让嫋嫋饿肚子了,她终归是心疼女儿的。


萧元漪这个动作真的很好解读,她既拉不下脸叫程始把刚才那一盘点心端回来,又不忍嫋嫋继续饿着肚子背书,所以她主动离开,这样她的嫋嫋就可以溜出去,自行摸索些许吃食,填饱肚子了。


顺带一提,正是上面嫋嫋说了“二叔母不让我吃饱饭”,萧元漪后面再没说过“背不完书就不许吃饭”之类的话了(仅限我看到的第六集,因为后面还没看,不知道细节就不说了)。


【“别人欺负到头上也不还手吗,我若是任打任骂,早就被欺负到泥土里了,难道还要让我学你,为了面子,忍了十几年,如今连主屋也被二叔母占去,装什么贤良大度……不对,以阿母的脾气怎会任由二叔母骑到自己头上。”】为什么嫋嫋会这样想,前面我已经说过了,不过这也就是众网友说萧元漪爱面子的由来吧,但萧元漪真的有嫋嫋说的那么爱面子吗?这个之后再谈。





(仅限剧,一点点掰扯,不喜勿喷,理智讨论,存货没有啦,之后随缘更)




评论(47)
热度(12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心未眠 | Powered by LOFTER